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小姐”驾到?看园区厂二代如何“丝滑”接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8
2024年的中山,经营主体总量已突破64万户。在近8万家工业企业中,一群女性新生代力量,也在制造业的浪潮中,扛起了重任。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厂二代”,为什么回来?她们又给制造业带来了什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南方+记者走进中山企业,从女性接班人的创业理念,看接力制造业的“她”力量。来自国家健康基地企业火炬环保新材料、深耕新材料制造的黄宝雯,就是受访对象之一……
“从我选择化学专业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坚定了以后回来接手公司的想法,做一个‘创业型’的企二代。”2018年,刚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毕业的黄宝雯回到了中山,接手了父亲的企业——中山火炬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环保新材料”)。
火炬环保新材料创立于2003年,专注于金属无机盐的研发与生产,可为各需求企业定制一站式环保服务和废物管理解决方案。经过20多年的努力,火炬环保新材料硫酸铜在全国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之一。
最初,黄宝雯和几十名员工还在“铁皮房”里办公,在随后的几年里,她几乎将行政、财务、采购等所有岗位摸索了一遍,最后才正式接任总经理。
刚接手企业时,黄宝雯发现,公司员工工龄大多在15年以上,核心员工年龄偏大,整体活力不足。当一群平均年龄40岁以上的老员工遇到94年的年轻管理者,如何做到“沟通同频”“思想共振”?
“对生产性制造业来说,老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都是经历了时间考验的,我非常信任。我要做的只是激发他们的潜能,合力推动公司这艘船走得更快走稳。”黄宝雯认为,解决企业“衰老”问题迫在眉睫,但这也往往是推动转型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搭建内外部培训体系、建立每周读书分享会、实施扁平化的管理制度、加强数字化组织建设……黄宝雯在积极培养年轻人才的同时,通过各种制度设计提升组织效能,让老员工焕发“新活力”。
“这几千个维修抢险单都属于应急单,治标不治本。我们需要全方位提升设备系统管理思维、维养水平,才能更好地降本增效。”当与老员工陈旧的“惯性思维”发生碰撞时,黄宝雯总是循循善诱,帮助大家从“根子”上发现、解决问题。
信任是双向的。在员工的眼里,这位年轻的管理者也“很拼”。从2018年8月开始,公司每周的例会从未间断。即使在黄宝雯怀孕生产的那一周,她也如期参会。前一天晚上,黄宝雯总会细细研究每份周报,逐一批示评价,例会上再锚定问题迅速敲定方案。公司一位老员工表示:“从1个小时到20分钟,会议时间越来越短,但是效率越来越高。”
互信互促之下,黄宝雯发现,老员工的学习能力和“主动求变”的意识更强了。“有的时候,只是改一个管道,扩大一个管径,整体的散热效率就能得到提高,帮助公司一年节省几十万的费用。”黄宝雯介绍,现在经常有老员工拿着自己最新的技改方案找自己探讨,“永远在现场”的他们给企业不断带来惊喜。
不止于人才团队的革新,黄宝雯担任公司总经理之后,在物料管控、设备改进、配方生产等方面开启了全面的技改工作,生产效率大大提升。2023年,公司年处理含铜废液量达20000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稳定的产品供应和服务,公司的现金流也越来越充足。
在黄宝雯的带领下,火炬环保新材料已获得十多项专利授权,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在员工眼中,黄宝雯更像一个青年创业者,而不是一个企业接班人。她积极响应中山市低效工业园改造,推动公司沿着产业链,实现从单一到多元化的转型。
2023年6月12日,火炬新材科创园项目首期工程正式封顶,这是火炬高新区首宗以“三旧”改造获得土地证的项目。火炬新材科创园项目原容积率仅为1.1,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拟建共7万平方米高标准、现代化厂房;改造后年产值预估将达到10亿元。
新厂房今年下半年投用后,火炬新材科创园金属无机盐复合产能可达1万吨/年。在原有绿色资源再生项目基础上,该产业园将围绕大健康产业方向,聚焦新能源、高端电子、生物医药原料、医疗器械以及新兴材料领域等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随着公司多元化战略的发展,火炬环保新材料也迎来稳定增长,年产值从最初的8000万增加到现在的1.9个亿。“我有信心,近几年内公司可以实现3-5个亿的产值跨越。”黄宝雯说。
一审:林海青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