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山科研人员坚守一线,岁末年初蓄力新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
“新春快乐”!广东医诺维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诺维申”)每间实验室的玻璃上都贴着四个红彤彤的大字,彰显出年味。
这是一家位于国家健康基地湾区药谷1号孵化大楼里的创新药企。“我们要2月7日(腊月二十八)才放假,现在科研人员每天坚持在实验室科研一线。”公司创始人习宁博士说,今年他将留在中山过年,家人和亲戚也将到中山陪他一起过年,感受中山春节氛围。
坚守实验室为科研提速蓄力
2024年春节将是习宁博士在中山过的第二个春节。2021年,医诺维申落户中山,2022年春节,习宁博士在中山过了第一个春节。去年1月,医诺维申搬到国家健康基地湾区药谷1号,这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的创新型企业,能够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以及科研院校等提供从药物早期发现到药物开发与实验室工艺开发阶段的一体化服务。

“国家健康基地帮我们把办公室和实验室都装修好了,实验设备也备齐了,我们是拎包入住,一年来公司在创新药研发、研发管线规划、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三方面工作进展顺利。”习宁博士说。
过去的一年里,在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的帮助下,医诺维申的两个创新药完成一期临床研究,另外研发管线一期规划有了新方案,并与国家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以及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展开科研合作。

据悉,习宁博士是国际知名的靶向药物专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抗肿瘤药物和免疫疾病药物,尤其是激酶靶向药物、免疫肿瘤药物的研发,已申请专利90多项,其中有50余项已获得美国以及世界多国授权。去年,该公司申报的科研团队还获批中山市第十批创新科研团队,规模已由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20多人。
今年有望迎来一个爆发期
湾区药谷1号,位于横门水道旁,近邻深中通道。从习宁博士的办公室,可以看到横门水道宽阔的江面,令人心旷神怡。“我有时也会去江边的大堤绿道上散步,现在国家健康基地园区的配套越来越完善,引进的创新药企逐渐增多。”习宁博士说,医诺维申经过去年的努力,今年有望迎来一个爆发期。
今年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对“近水楼台”的国家健康基地来说,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创新药企,医诺维申已感受到了深中一体化的红利。去年,医诺维申已吸引了深圳的一些研发人员过来上班,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研发力量。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科研人员,习宁博士对此十分激动。他说:“创新才是出路,聚焦才能发展,国家健康基地今年正好成立三十周年,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培育了康方生物这样的生物医药榜样企业,这让我们能更清晰地看到中山创新药发展的路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新时代中山打造的十大舰队之一,抢抓广东省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机遇,中山完全可以打造成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
在火炬开发区创业一年来,习宁博士团队已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巨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山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习宁博士说,现在他在“家门口”就可以去搭乘飞机,在“厂门口”就可以坐船去香港。去年7月,火炬开发区城市候机楼启用,旅客在火炬开发区可以完成登机手续、行李托运、机场专线等服务。习宁博士居住的小区就候机楼附近,拿着行李箱步行过去就可以乘坐飞机,飞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交通不断完善、区位优势凸显、产业基础扎实,中山可以用好深中通道通车机遇,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投资机构等进来,把创新放到企业、产业、发展上来,为产业发展进行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坚持在产业科技方面发力,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习宁博士展望道。
一审:林海青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