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激动型抗体与mRNA肿瘤疫苗联用,恒动生物与艾博生物达成合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12月6日上午,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恒动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恒动生物)与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博生物)签署合作协议。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激动型抗体与mRNA肿瘤疫苗的技术优势,开展激动型抗体与mRNA肿瘤治疗性疫苗联合应用研发,致力于拓展和推动抗肿瘤免疫治疗新方式,为全球癌症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治疗选择。
火炬开发区科促局副局长黄姝妍,健康基地集团副总经理余从洪,火炬华盈投资总经理助理黄庆国,恒动生物联合创始人及CSO李福彬、联合创始人及CEO严晓华,艾博生物创始人及董事长兼CEO英博、投资者关系副总裁陈路,上海乐纯生物Bio-Service副总裁袁军,深圳信立泰药业生产运营总监冯吉,以及华大共赢、中金鼎天、国晟创投等多位产业界和投资界代表参加了活动。
激动型抗体是增强免疫细胞功能,促进肿瘤杀伤的主要方法。激动型抗体药物,是免疫治疗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及细胞治疗相辅相成。作为一种全新的免疫治疗手段,临床需求巨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恒动生物专注于激动型抗体重链恒定区的创新改造、致力于激动型抗体的创新药研发,于2021年入驻健康基地。首席科学家李福彬教授经过多年不懈的科研探索,率先发现了多个对激动型抗体活性影响的关键因素,并基于海量的研究数据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激动型抗体恒定区优化技术平台以及相对应的FcγR人源化动物评价模型,可以数量级地提高激动活性。通过该平台开发出的第三代激动型“优化单抗”,具有单抗形式和双抗功能,不仅实现了激动活性的跃迁级提升,并通过增强组织靶向性降低安全风险,有望完美解决激动型抗体长期以来疗效不足的临床问题。目前全球范围内未有抗肿瘤激动型抗体获批上市,恒动生物CS01有望实现同类首个(first-in-class,FIC)药品上市的突破。
艾博生物是一家专注mRNA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药公司,是最早从事mRNA药物研发的本土医药企业之一,公司拥有业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技术平台和纳米脂球(LNP)递送技术,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完整价值链能力的mRNA药物研发企业,覆盖从mRNA设计、制剂开发及大规模生产的各个环节;已建立起丰富的产品管线,涵盖传染病防治、肿瘤免疫、蛋白替换疗法等领域。
通过本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基于前期令人鼓舞的预实验数据,就艾博生物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技术平台及LNP递送系统与恒动生物专有的靶向OX40激动型抗体联合治疗的临床前活性,开展充分的科学研究和转化探索,并优先保留未来临床开发和商业化合作的权利。以恒动生物专有的新一代激动型抗体研发技术以及艾博生物专有的mRNA肿瘤疫苗技术为双方合作基础,通过对相关产品联合应用于抗肿瘤治疗的临床前活性开展充分的科学评价和探索,为进一步的临床实践奠定基础,有望为抗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一项可期待的治疗选择。
仪式上,恒动生物与艾博生物分享项目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各方代表就mRNA肿瘤疫苗与激动型抗体联合治疗技术展开交流,并积极献策中山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火炬开发区科促局副局长黄姝妍表示,火炬开发区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便利的研发条件,通过政府引导组建了多支专注于投资生物医药创新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以投资促进了一批生物医药创新项目的落地,火炬开发区将努力整合金融资本和产业扶持等手段助力企业迅速成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近年来,健康医药产业作为火炬开发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具备良好的科研实力、产业基础、市场环境和发展条件。与此同时,国家级健康基地金字招牌的赋能效力,也在随着泽辉生物、珈钰生物、泛恩生物等有竞争力的企业入驻不断提升。健康基地正瞄准创新药、精准诊断、细胞干细胞以及基因治疗等生物医药前沿技术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助力火炬开发区、中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攀高升级。
一审:高飞
二审:余从洪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