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三个项目同日落地!健康基地加速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5
9月15日,健康基地园区三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3亿元,覆盖干细胞新药开发、再生医学、高端制造三个领域,助力建设区域产业集群新高地。
其中,泽辉生物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将落户湾区药谷;力科电器研发制造总部项目为本土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将落户民众街道;康百医药再生医学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将落户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器。
前沿领域抢先布局
助推干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化
中山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文盛,中山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罗慧玲,区招商办主任、区科创发展和投资促进局局长苏炳洪,中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林峰,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副总经理余从洪,北京泽辉辰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泽辉生物”)项目负责人,广东粤科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组负责人李研,中山火炬华盈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胡腾涛等出席了泽辉生物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该项目由泽辉生物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干细胞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以及干细胞资源库,项目建成后产能可实现年产50万支制剂,年产值达约10亿元。
泽辉生物是全球首个干细胞国际标准制定参与者,同时也是多个国内干细胞标准制定主持单位,药品管线研发进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最早取得注册临床批件的多能干细胞药企。截至目前,泽辉生物已有6款干细胞新药进入临床阶段,标志着泽辉生物已进入临床验证的快车道,为泽辉生物在干细胞新药开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前,泽辉生物已完成数亿元融资,由北京建信领投,粤科金融、健康基地、中山创投、中山建信、华盈投资等多家机构跟投。
该项目落户的湾区药谷,正致力于打造中山市乃至珠江西岸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新药创制承载平台,构建以创新药为核心,以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医药服务为主导的1+3产业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健康产业园。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文盛表示,火炬开发区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叠加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机遇等利好,正成为产业资源集聚地、创业孵化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地。希望企业以签约落地为契机,扎根火炬发展,推进干细胞药品早日上市、造福更多患者。火炬开发区也将用心做好服务,助力泽辉生物走得更好、更远。
近年来,健康基地瞄准细胞和基因治疗这条“百亿赛道”,整合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产业发展要素,以培育、引入等方式聚集了泽辉生物研发产业化基地、归气丹生物CAR-T双靶点技术、君厚生物CAR-T逆病毒载体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以打造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集聚地为目标,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舰队。
本土企业增资扩产
加快细分领域领先品牌全球化进程
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园区党委副书记吴琰光、集团副总经理郭江宁,中山市力科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力科电器”)总经理陈明君、副总经理冯先维、副总经理卢俊、营运总监凌伟宏等出席了力科电器研发制造总部项目签约仪式。
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制造、研发、实验室、仓储物流、品牌运营及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税收2400万元,将为企业的品牌发展与全球化布局注入强大动力。
力科电器是一家集家用热水、厨房电器及房车户外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品牌制造商,已获得国内外专利100多项,产品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与地区,连续多年在多个细分领域出口销量领先,并在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2020年以来,企业布局跨境电商领域,目前已拥有专业的跨境电商团队,电商市场覆盖欧美等地区,通过新业态强力拉动制造板块。
随着业务拓展,力科电器向火炬开发区提出增资扩产需求。相关职能部门、健康基地集团即刻展开服务,本着“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的信念,主动对接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做好项目落地靠前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
再生医学公共服务平台落地
加快区域干细胞产业集聚发展
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副总经理余从洪,广东康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欣、总经理吴曙霞、副总经理谭国华,中山香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岐、首席投资顾问欧阳安、科学顾问陈喜崇、总经理梁挺等出席了康百医药再生医学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签约仪式。
康百医药是一家从事干细胞及外泌体相关的药物研发的企业,团队主要人员来自于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基于中山市在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的发展优势,康百医药将以临床研究为基础进行再生医学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致力于建立全球领先再生医学研发服务平台,开发再生医学先进药物、新材料与组织工程产品、生物试剂与辅料,建立国内首个再生医学CRDMO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再生医学新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行体系指导与技术检测等专业集成服务,在加速再生医学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的同时,将为粤港澳区域乃至全国提供再生医学技术引领和产业支撑服务,促进我国再生医学的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同时将助力中山市生物高端制造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新动能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除再生医学CRDMO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外,目前康百医药拥有在研再生医学药物项目10余个,涵盖免疫、衰老、人造组织、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包括多个I类创新性生物制品,力图为患者带来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药物,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目前,健康基地正在探索新的平台搭建模式,促进医药临床CRO、药学CRO、原料药研发中试孵化平台、化学药和生物药CDMO、CGT-CDMO、医疗器械CDMO、药品MAH持证和转化平台、CSO供应链企业、模式动物实验平台、实验动物供应平台等产业服务体系化平台有机融合。基于已有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平台优势,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区建设机遇,加大招大商、大招商和企业培育力度,促进更多龙头骨干和创新型医药在园区集聚,打造大湾区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加速键”。今年以来,火炬开发区以项目落地为抓手,加大工业投资,稳经济促发展,坚定不移以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布局细胞基因、合成生物等产业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健康基地新签约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增强火炬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聚力融合,为火炬开发区源源不断汇聚高能级项目、加速高品质项目快速落地强核赋能。
一审:高飞
二审:余从洪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