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高科技赋能“老字号”!咀香园牵手长理工中山研究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2
经过一年多的深入交流,素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美誉的长春理工大学与健康基地园区企业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下称“咀香园”)成功牵手,百年“老字号”咀香园将借长理工之“光”,照亮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9月12日上午,“健康食品生物纳米检测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咀香园饼文化博览馆举行。该联合研究院中心由咀香园与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方共建,中心成立后加快纳米技术在食品领域研究与应用。
健康食品生物纳米检测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咀香园始创于191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工业旅游、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据悉,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与江南大学等10多所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牵头制定月饼、杏仁饼等20多项国家标准,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名饼”“金牌月饼”称号。
咀香园饼文化博物馆
“健康食品生物纳米检测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企业创新的又一里程碑。
咀香园董事张延杰介绍公司月饼制作技艺
“当前,消费者不仅关心食品好不好吃,更在意食品的安全和健康。在这一点上,纳米技术大有可为。”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教授王作斌介绍,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将与咀香园开展技术深度合作,聚焦食品领域,运用先进的纳米技术,检测食品细胞、细菌、病毒、DNA、染色体、蛋白质等的形态和力学、电学、声学、磁学特性,实现生物特征的多维信息准确检测、识别。
同时,该中心将综合运用生物技术、纳米操纵技术和信息技术,以纳米/生物多维信息定量检测为基础,对食品等在分子水平上量化功效,进行功能性筛选和安全性评价,定量检测并分析食品对健康的短期与长期影响,实现定量功效评价等。
“运用联合研究中心的纳米技术,可以大大节省检测的时间,依靠纳米技术识别产品的质量特性,既方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又利于企业进行材料的成分分析,开发系列更健康更营养的食品,为老字号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咀香园董事张延杰说。
咀香园与长理工中山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
揭牌仪式上,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丽娟表示,研究院将通过与咀香园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中山乃至大湾区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审:高飞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