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增速超15%! 奋楫笃行,健康基地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5
一年看开局,春耕庶秋获。2023开年以来,健康基地上下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从政治高度把握经济工作,从全年大势把握开局走势,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抢开局、拼经济、抓落实、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楫笃行,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决胜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这践行了健康基地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庄严承诺,也成为了健康基地“人勤春早功不负”的有力见证。
撑起制造业当家“顶梁柱”
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

兔年首个工作日,省委、市委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健康基地把制造业当家作为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全产业链、产业生态思维,持续强化服务意识与全要素保障,撑起制造业当家“顶梁柱”,奋力跑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健康基地集团上下叩门服务,深入一线,积极宣贯市、区新春暖企一季度开门红等政策,建立“一企一档”,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需,推动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卡点问题,为企业稳增长、增后劲提供有力的支撑。一季度,健康基地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15.29%,超10个百分点,完成公司预测目标,全区增速第一,且拉高全区增速。
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是最好的招商引资。今年开春以来,园区一系列项目落地动工的提速,一项项审批速度的刷新,为火炬开发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一季度,园区4个购地类增资扩产项目实现摘牌,包括中药龙头中智药业全资子公司恒生药业1.1类新药产业化项目、家居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朗斯家居智能制造产业园暨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细分领域全球冠军尼特泡沫泵研发生产营销总部基地、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典范民昇食品5G智慧肉类冷链集配中心,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达产后产值/营收约45亿元。同期,4个项目竣工投产或封顶,包括武藏精密集团智能化转型最前端工厂中山武藏二厂、仓储设备制造黑灯工厂德友鑫一期工程、国内油墨材料行业标杆企业子公司明逸化工、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子公司诚一生物,计划总投资约19亿、达产后产值/营收约42亿元。




“求商若渴”加速快跑
重点产业细分领域又结新果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面对城市间的激烈竞争和新兴产业布局“大同小异”的局面,健康基地招商团队奔赴北京、上海、四川、浙江、山东、江西以及广东重点城市开展区域交流和洽谈招商项目,不断“突围”,争取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一季度,健康基地签约落户了一批优质的产业项目,为壮大中山生物医药产业舰队贡献园区力量。其中,3月30日,在2023年中山全球招商推介大会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上,健康基地共有12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98.3亿元,其中2个项目作为重大项目上台签约,涉及现代中成药生产基地、医药和医疗器械CDMO平台、小分子新药CRO平台、产业园合作、医学精密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等细分领域。3月31日,在深中(火炬)产业一体化推介会上,健康基地共有16个签约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达127亿元,涉及新药研发、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医疗器械CMO平台、医疗器械MAH持证与注册服务平台、产业园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产业细分领域。
目前,健康基地储备了一批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MAH医疗器械持证平台、成果转化、产业园合作、创新科技人才类等招商项目。接下来,健康基地将继续围绕“高”“新”定位,瞄准深圳“20+8”产业集群,打造“招商+投资+服务”的项目落地模式,以大格局大载体大平台融入大项目招商时代,力求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竞争力强的产业投资项目,实现“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共谋发展。
创新要素聚力成势
实现创新链技术链双向奔赴

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
健康基地一直不断地在优化升级产业研发生态链条和生态圈,纵深升级园区健康医药产业服务生态,助力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一季度,健康基地自建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引入的迈托姆生物药CRO、医诺维申小分子新药CRO平台和仁熙基金•睿谷科技孵化和仁熙基金•中韩新药及创新医疗器械交流合作中心开业;顺通医疗器械持证平台顺利揭牌。

近年来,健康基地正着力探索新的平台搭建模式,促进医药临床CRO、药学CRO、原料药生产企业、CMO企业、CSO供应链企业等多方有机融合。同时,基于已有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及5个MAH平台和5个CDMO平台优势,健康基地正积极推进建设医药和医疗器械注册人持证平台,将利用健康医药行业变革机遇,促进更多的医药和医疗器械项目在园区集聚,争取打造大湾区生物医药持证公司的集聚地。
向存量挖潜,园区企业不断爆发出新能量。在最新公布的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名单中,健康基地3家企业7个品种中标;康方生物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产品PD-1/CTLA-4双抗卡度尼利摘获“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荣誉;“领先展示工业设计中心”成功入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火炬开发区和全省展示行业中“双唯一”上榜;利诚检测荣获“广东省职业卫生技术质量控制中心评价技术大比武”一等奖。在2022 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园区共21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区38%。截至目前,健康基地已拥有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联手打造高品质高标准厂房

制造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产业空间是推进制造业当家的有力保障。目前,健康基地正通过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和土地整备,建设中山市健康医药主题产业园,在深中通道火炬开发区出口处高规格打造“湾区药谷”“火炬原药港”。其中,“湾区药谷”今年计划整备出土地600亩,拟将其打造中山市乃至珠江西岸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新药创制承载平台,构建以创新药为核心,以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医药服务为主导的1+3产业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健康产业园。而位于深中合作创新区的“火炬原药港”,将以提供超过千亩稀缺的M3土地,满足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化妆品、合成生物产品、细胞基因产品的中试、产业化土地需求。
此外,健康基地广泛开展与非自持物业投资方合作。结合各片区的产业特色,充分借鉴健康基地在高标准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采取定制开发建设模式,设计上完全满足健康及高端装备等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产业空间。其中,吕力科技园项目是民众街道稀有的连片工业用地,总占地面积约400亩;西湾裕产业园项目是中山市首宗获批的高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
园区搭台企业唱戏
构建产业生态圈层助力发展

健康基地一直致力构建特色园区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扩大交流圈层、延展产业发展“半径”,有效提升园区乃至区域的资源配置效率与价值。
对内,健康基地自开年以来已开展6场“企业家晚餐会”,旨在促进园区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并依托集群内服务平台、营销渠道、投资基金、申报认证等资源,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互补的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生态。 
对外,健康基地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等发挥协同效应,积极打造“中山-港澳”协同发展圈、“政府+协会+医院+园区”圈层,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健康基地也在积极构建医工一体化的创新生态,致力于把创新资源释放到医工领域,未来可对接中山乃至湾区、甚至全国资源,把医工产业链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已开展健康基地—火炬人医“医工合作”产学研专场对接会、健康基地—火炬人医“医工合作”早餐会等数场系列活动,有效推动火炬区医工协同创新、深度融合。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产业政策+服务平台双赋能

对标深圳等重点一线城市营商环境,火炬开发区发布了最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并上线了“炬省事”服务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健康基地深度参与编制的《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扶持办法》,涵盖了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和产业化、许可和认证、医工融合等支持条款,对新药研发与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将提升至7800万元,企业每年最高申请额度可达1亿元,还涵括了获股权投资创新项目落地支持、固投和租赁补贴,持证补贴、销售补贴,集采中标补贴等贴合医药行业特有属性的奖补条款。
“炬省事”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汇聚政府、产业及第三方资源要素,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为企业量身打造四大平台——“炬政策”政策支持平台、“炬金融”政银企对接平台、“炬优品”火炬精品供需平台、“炬空间”产业发展资源平台,旨在赋能中山火炬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新的时间开始了,新的征程开启了。
当前,中山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制造业当家”的决策部署,集中优势资源,以产业生态思维重点规划打造以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为引领的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健康基地将持续打造“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式项目发展格局,全力奋战,跑赢上半场、冲刺下半场,为全年红提供循环不断的服务支撑,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一审:高飞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