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扩大生物医药产业“朋友圈”!健康基地16个项目亮相深中产业一体化推介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1
科创之城与中山“引擎”,携手联动!3月31日下午,中山火炬高新区湾区明珠·价值“连城”——深中(火炬)产业一体化推介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举办。160多家深中企业、200多名政企代表和投融资机构代表齐聚会场,共话深中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活动上,中山火炬高新区谋划的超100平方公里深中合作创新区首次亮相深圳。当日,火炬区共促成38个深圳意向投资与合作项目签约,涵盖智能装备、光电信息、健康医药等产业领域,签约总额超530亿元。未来,这些项目将以智能装备、金融投资、技术协会商会等多种形态落地火炬高新区,助力优化提升产业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各产业做大做强,集中体现了火炬高新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发展导向。其中,健康医药产业领域共有16个签约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达127亿元,覆盖新药研发、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医疗器械CMO平台、医疗器械MAH持证与注册服务平台、产业园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招商项目。
活动上,健康基地集团副总经理余从洪从产业基础、产业配套、产业政策、深中合作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国家健康基地与深圳的合作优势和机遇,向深圳企业发出邀约。锚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托深中合作创新区,与深圳企业家携手,实现深中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营造创新链、产业链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立足“深圳所需”,发挥“基地所能”,共同做大做强健康医药集群,拓展产业未来的“新蓝海”。
▎迸发产业基础新潜能,深中合作有先机
“门类齐全、细分领跑”的产业集群

若一家落户企业想开展新药研发工作,那么3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一个从覆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规范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创新体系,也可以找到生物谷大厦、智慧健康小镇 GMP厂房、创新孵化集聚区等系列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配套设施,以及多层次、全方位的孵化加速体系。健康基地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
这样的产业响应、服务配套能力,是经过近三十年的积淀,不断累加的结果。作为老牌的国家级健康产业园区,健康基地已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吸引了400家健康产业类企业落户,不仅培育了康方生物、康晟生物、金城金素、达影医疗、利诚检测等一批创新型企业集聚,其中不乏细分领域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
 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活动上,健康基地签约10个意向落户平台类项目,包括联东U谷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联科翰微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昊丰医疗器械CDMO平台、中交城投生物医药园区项目、那兰生物项目、汇得医疗MAH项目等,投资总额达93亿元。
昊丰华南医疗器械CDMO平台,主体是上海昊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家三类介入医疗器械CDMO平台型公司。该平台将设计能量、材料、耗材、设备共四大平台,可为客户提供全产品周期的合约研发和制造服务,建成后产值超5亿元,并将每年吸引不少于30家上下游企业落户。
粤港澳·汇得医疗器械孵化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医疗器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智慧服务平台,包括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委托生产、检测、临床研究、质量管理体系、全球注册认证、企业信息化管理、营销推广、财税及知识产权筹划、产业分析及投融资等多个细分板块,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管家式服务。其中,将重点打造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享平台和医疗器械注册人持证平台,为医疗器械企业的快速准入和稳步发展提供助力。
广东那兰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建立一个立足中山、辐射全省的医疗器械委托研发(CRO)基地,预计五年内打造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医学服务平台、临床模拟医学手术室、体外诊断试剂PCR实验室,三年内计划转化二类医疗器械15个和三类医疗器械证5个。该项目团队拥有丰富CRO业务经验,服务过100多个二类、三类医疗器械项目。
近年来,健康基地已通过自建、合作共建和引入第三方建设等方式,构建了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实现了进口“在家门口”、检测“在家门口”、计量“在家门口”、研发“在家门口”,医药和医疗器械持证平台“在家门口”。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平台相继落户。
当前,健康基地也正着力探索新的平台搭建模式,将医药研发CRO、动物实验、医药原料药CDMO、化学药和生物药CDMO、细胞基因治疗产品CDMO、医疗器械CDMO、医药销售物流服务等产业服务平台有机融合,积极打造大湾区药品和医疗器械MAH持证集聚区,促进更多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在区内集聚和持证生产销售,快速做大产业规模。
 ▎打造产业配套新引擎,深中合作有动力
多层次投融资体系

伴随着近几年中国“创新医药”发展利好政策的出现,创新医药企业和项目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这也是健康基地“弯道超车”的重要赛道。
本次会上健康基地共与6个大健康领域专业投资机构签约合作,勤智卓越基金、倚锋中山基金、蓝海瑞峰基金、繸子健康基金、创东方医疗基金和稳正中山基金,资金规模合计34亿元。基金将重点投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精准诊断、合成生物学、细胞基因技术等大健康领域,多元化资本金融手段的有效利用,将成为健康基地后续以投促招的招商利器。
目前健康基地已成立了规模2.5亿元的健康产业母基金,引导康桥资本、倚峰资本和勤智资本等优质资金成立规模12.5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投资项目近20个,计划引导园区3年内新增50亿元的投资规模。
通过传统手段拼资源、比土地、拼配套,这对招引创新药企来说并不足够。而发挥财政母基金引导作用和国资力量,以投促招、招投联动,成了健康基地招商引资大突破的当然之举。仅去年,就促成了MAH持证平台迈德珐公司、莱博瑞辰、恒动生物、中奥生物、范恩柯尔等项目总部落地健康基地园区。其中,初创企业莱博瑞辰不仅得到健康基地联合社会资本、园区企业超过6000万元投资,并获得了3年租金补贴、1400万元政府扶持助力,落户不到两年,其申报的1类创新药物“RAB001注射液”就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正在国内开展临床I期桥接试验研究。
健康基地还鼓励园区企业通过引进股权投资方或实施并购重组发展壮大,政府或政府平台公司与链主企业共建科创园中园,搭建产业创新生态,助力产业创新集聚发展。本次签约的深中慧谷产业园项目,就是由中山市慧谷总部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是以总部经济引领和产城融合发展为核心理念,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运营业务为核心,集园区运营服务、城市更新等业务于一体的产城投资、运营和服务商。
项目管家式的一站式服务 
经过多年的培育,健康基地集聚了一批医学、药学、生物学、金融管理等等专业人才,除了提供招商落地、工程建设、科技申报等常规服务,还能提供药监事项对接、医工融合服务、产业资源对接等产业独有、特色的服务。
活动上,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文盛向在场的企业家推介火炬高新区的服务体系以及刚刚上线的“炬省事”服务平台。炬省事”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汇聚政府、产业及第三方资源要素,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为企业量身打造四大平台——“炬政策”政策支持平台、“炬金融”政银企对接平台、“炬优品”火炬精品供需平台、“炬空间”产业发展资源平台,旨在赋能中山火炬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与时俱进、富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
近期中山火炬高新区重磅发布了《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扶持办法》,涵盖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和产业化、许可和认证、医工融合等支持条款,对新药研发与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将提升至7800万元,企业每年最高申请额度可达1亿元,还涵括了获股权投资创新项目落地支持、固投和租赁补贴,持证补贴、销售补贴,集采中标补贴等贴合医药行业特有属性的奖补条款。
 ▎激活产业空间新动能,深中合作有未来
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在推介会上致辞,从区位、交通、产业空间、营商环境等角度,面向深圳重点推介了中山火炬高新区。他表示,面对时代机遇,中山市正开展万亩级连片低效工业园改造,打造深中合作创新区和健康医药产业园等万亩级主题产业园,加快布局“三谷一港”特色产业园,共计26000亩作为深中产业拓展园区,未来发展空间无限、潜力无限。欢迎深圳企业家和专家、人才来中山、来火炬参观考察、投资兴业,火炬区将提供最强政策、最高礼遇、最优服务、最好环境,在“湾区时代”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当前,健康基地正通过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和土地整备,建设中山市健康医药主题产业园,在深中通道火炬开发区出口处高规格打造“湾区药谷”“火炬原药港”。其中,今年湾区药谷将整备出600亩土地,为需要规模发展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优质空间载体,而位于深中合作创新区的“火炬原药港”,将可以提供超过千亩稀缺的M3土地,满足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化妆品、合成生物产品、细胞基因产品的中试、产业化土地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在会上致辞,他表示,通过与火炬高新区开展深度合作,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未来将发挥会员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链、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将优质的产业发展资源导入中山,为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助力深中产业协同发展。
深圳签约企业代表表示,火炬高新区统筹区紧邻深圳,对于深圳来说,正是“舒适”的距离。这里不仅能为深圳项目落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这里拥有扎实的产业发展基础,与深圳产业之间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优势,新项目落户在中山火炬高新区,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深圳企业家沟通交流
未来,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朋友圈”势必更加多元、“发展半径”更加延展。接下来,健康基地将继续围绕“高”“新”定位,瞄准深圳“20+8”产业,围绕创新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个新兴产业和细胞基因、合成生物学、脑科学三个未来产业实行精准招商、靶向招商、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为火炬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双向奔赴,携手共赢,以健康基地为支点,未来深中两岸将加速健康医药产业世界级产业集群带的崛起,深中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将向更高层次延伸,深中合作前景无限广阔。
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文盛,以及中山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山港街道党工委相关领导和火炬开发区招商办领导出席推介会。

文末链接
深中合作创新区
深中合作创新区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20年,中山市发展改革局(大湾区办)与深圳发展改革委共同启动了“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课题研究工作。2022年10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市政府签署《深圳市中山市战略协作框架协议》,两市同步印发的《深圳中山战略协作第一批重点事项(项目)清单表》正式明确提出,两市将以市场化方式共建深中合作创新区,重点推动土地连片开发和园区合作共建,着力建设专业化龙头企业产业链协作载体,前瞻布局战略性项目储备空间,探索区域开发共投共建机制,共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安全韧性,着力构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格局。
深中合作创新区起步区面积约5000亩,是目前火炬开发区对接深圳产业协同的主要基地。火炬开发区服务比亚迪、彩迅、东方龙大等深圳优质产业就近配套项目主要集中落户在起步区内,今年起步区还将落地多个产业类项目。
深中合作创新区示范区一期、二期拟规划面积均超万亩,已具备启动开发条件。火炬开发区已启动《深中合作创新区综合规划与总体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形成了初步方案,正在全力推进土地整备等相关工作。示范区一期计划年内启动土地整备及市政道路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示范区二期年内将启动土地整备谋划工作。
一审:高飞
二审:余从洪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