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小巨人”联手西门子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朗斯时代中心今日动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30日,朗斯时代中心动工仪式在民众街道深中合作创新区圆满举办。该中心是健康基地园区企业朗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斯家居”)的增资扩产项目,拟建朗斯家居智能制造产业园暨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集科研、制造、信息、市场四位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为火炬开发区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中山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梅山,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平,罗定市素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进星,健康基地集团园区党委副书记吴琰光,朗斯家居董事长向伟昌,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艾闻达大中华区总裁朱骁洵等出席了仪式。
▎家居“小巨人”联手西门子打造“云端工厂”
自2006年落户以来,朗斯家居在火炬开发区深耕、成长、壮大,成为中国淋浴房行业领军品牌,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5%,拥有209项专利技术,领衔起草了中国淋浴房行业团体标准,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CNAS认证实验室的企业,检测结果中国认证、国际认可,也是目前中国淋浴房行业唯一一家SCI三星授牌单位。目前,朗斯家居已拥有80多个系列的家居产品,客户覆盖八成中国百强地产企业,产品远销海外。
朗斯家居一直坚定走数字化转型之路。面对生产空间有限等客观条件,朗斯家居早在2007年就开始探索“精益管理+数字化”发展模式,自行启动研发了一套功能不断完善、数据库持续升级的ERP云管理系统。在这个工厂“大脑”指挥下,生产流程加速优化,生产效率实现大幅提升。随着近年来“智改数转”成了制造业的新热词,为了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再进一步,朗斯家居于2021年开始联手西门子布局数字化赋能中心项目。2022年10月,火炬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家居行业“小巨人”朗斯、世界制造业“巨头”西门子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个家居智能制造产业园暨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项目——朗斯时代中心在中山浮出水面。
朗斯时代中心计划投资约11.94亿元,占地约80亩,厂房面积达20万平方米,将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科研、制造、信息、市场四位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该项目计划在明年11月份建成投产,全面达产三年后年产值可达到19.4亿元、税收近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西门子参与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产业赋能平台,并将立足中山、辐射大湾区,从发展战略、产业升级、产品研发和创新体系等全方位赋能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一张电子地图上,从客户下单,到工厂生产、仓库出货、物流送货、上门安装,一直到售后服务,消费者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就像看着地图上越来越近的一份外卖这样简便。”朗斯家居董事长向伟昌介绍,朗斯已经启动了对这套生产全流程可视化管理系统的开发,系统的软件设计工作已经完成过半。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生产场景将在朗斯家居全新的“云端工厂”里成为现实。
向伟昌在致辞中表示,朗斯家居作为淋浴房行业龙头企业,勇担数字化先行者的责任,在数字化智能制造建设基础上,将结合行业专业特点打造行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上下游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附加值,实现“1+1+1>3”的效果。这不仅是中山一家家居企业探求转型的数字化实验,更是传统制造业正在作答的一张产业升级考卷。同时他表示,朗斯家居的成长和壮大,离不开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民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悉心指导和健康基地的贴心服务。未来,朗斯家居将以制造业当家、数字化为舵,在西门子的全球领先技术支持下,坚持走奋斗者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火炬开发区、为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这是制造业企业基于“数智化升级”目标的一次双向奔赴:西门子在传统制造数字化转型上有丰富经验,将为企业培养数字化蓝领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及数字化应用创新人才。同时,项目将通过朗斯家居的行业龙头效应和示范效用,推动淋浴房产业集聚区的企业整体数字化升级,引导和建设服务于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的行业性赋能成长平台。
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艾闻达大中华区总裁朱骁洵博士表示,西门子将与朗斯家居共同打造一个精益、智能、绿色低碳的“灯塔工厂”。赋能中心也需要朗斯家居这样的领军企业去带动整个产业集群里的中小企业,让更多企业一起能够享受数字化和低碳化带来的红利。
▎实干家投资兴业的福地
活动上,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平从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发展前景、政策优势等方面向在场的嘉宾和企业家推介火炬开发区。火炬开发区拥有超过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0家总部企业,近3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近10家世界500强企业,产业集聚优势得天独厚。在交通方面,南中、东部外环、广澳等多条高速公路在火炬开发区交汇,新立项的南中城际项目在火炬开发区设立4个站点,深中通道近在咫尺,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便捷通达湾区所有核心城市成为可能。此外,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火炬开发区在民众街道规划了102平方公里的深中合作创新区,以产业集群共建为核心,重点推动土地连片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新载体。
近期,火炬开发区还集中出台了“1+4”产业扶持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突出高新引领和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来到火炬开发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像朗斯家居一样扎根火炬、扎根中山,共享机遇、共赢未来。我们一定会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让广大企业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地发展”徐世平说。
一审:高飞
二审:吴琰光
三审:万鹤群
部分材料来源:南方+,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火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