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央视聚焦!香港青年科学家潘洪辉扎根健康基地创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

用了5分43秒的超长篇幅

报道中山吸引和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健康基地集团园区企业康天晟合

潘洪辉博士的创业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被称为“广东四小虎”的中山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南连珠海、东接深圳、北连广州、毗邻港澳,吸引了众多前来发展创业的港澳青年,一个又一个年轻的梦想正在珠江两岸、孕育发芽。

在香港长大,在国外求学工作,并一直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潘洪辉,2012年决定回国发展。他进入了浙江一家医药企业,担任细胞培养技术总监,负责培养基的优化工作。

香港创业青年潘洪辉说,“感觉到中国在生物医药这一块,对人才的需求,还有这个大环境都是非常的利好,所以我就在2012年决定回国发展。回国之后再重新把这一个培养基的技术,不单单只是去重复出来,还要超越国外的一些技术。”

2017年的下半年,潘洪辉决定自己组织团队进行创业。潘洪辉的机遇,来自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2018年4月,潘洪辉组建的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中山。同年9月,进驻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

“我(2012年)回国的时候,做生物医药的企业可能不过50家。现在中国整个(细胞株)产业的销售量,已经是整个亚洲(其他国家)加起来的量。我们一直都觉得中山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第二个中山的这个政策是我们比较喜欢的,就有一定的政策补贴。我妈妈是中山人,所以对中山还是有一定的情怀在里面”。潘洪辉坦言。

让潘洪辉感触最深的,不仅是国家对在大湾区发展的港澳青年给予的许多扶持政策,更有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的产业布局,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的窗口和红利。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支持中山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健康医药产业已成为中山这座城市的重点产业,潘洪辉和他的生物医药企业在这里正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潘洪辉表示“中山政府第一个事情就是给了我一个实验室,我们把实验该做的产品开发完成,然后就建立了我们第一个GMP 实验生产线,特别是我们(研发)的细胞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是第一名了”。

在大湾区的这片热土上,不仅让青年科技工作者找到了腾飞的翅膀,也让众多有一技之长的港澳青年找到了成就自己创业梦想的大市场。

 

企业链接
关于康晟生物

康晟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生物技术公司,由潘洪辉博士领军的多名海归团队创建成立。康晟生物核心产品为应用于蛋白、单抗药物、疫苗药物研发与生产的无血清培养基,基于QbD(Quality by Design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康海泰晟生物医药CDMO平台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QbD研发中心、2000升蛋白抗体生物药原液 GMP 生产线和一条单抗制剂生产线,可为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研发、中试、临床样品制备、规模化生产服务。目前拥有约7000㎡集培养基开发与生产、细胞株开发到GMP中试生产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为100家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