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字号”平台落子大湾区,为什么选择中山这个园区?|中山健康产业大调研
作者: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14

如果我们摊开中国地图,会发现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都有一个重要的产业基地:一个是位于长江出海口的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又称“张江药谷”),一个是位于珠江口的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下称“中山健康基地”),皆成立于1994年。

其中,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中山国家健康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健康科技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一个没有高校支撑、没有产业发展经验可循的背景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健康基地已集聚了山德士(中国)制药、辉凌制药(中国)、康方生物、金城金素、中昊药业、乐心医疗、九州通医药、安士制药、百灵生物、中智药业、未名海济、美捷时、美味鲜等一批重点大健康类企业,培育出覆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规范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创新体系。

1

这是一个最具说服力、竞争力的产业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字号”平台、顶级生物医药公司在布局大湾区过程中,将落脚点放在了中山健康基地。

于今年5月揭牌的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下称“大湾区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国字号”平台的选择

作为公益性检验检测检疫中央研究机构,中国检科院是国内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水平的旗帜。一个检验检测检疫领域的“国家队”,把在大湾区的布局放在火炬区,如此量级的“重兵”部署,对中山乃至大湾区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

大湾区研究院放在中山健康基地,至少有三个信号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一,是研究院的人员配备。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奎,分别出任名誉院长和首任院长,可见中国检科院对大湾区研究院的重视。此外,大湾区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将由近10位两院院士参与,这样的人才团队所带来的技术引领作用,不可估量。

第二,是运营模式上的创新。

大湾区研究院有三个“非典型”:非典型构架,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法人负责制,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非典型运行机制,必须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非典型的管理形态,是“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运行机制极度灵活、资源优势高度整合的“四不像”创新研发平台。

第三,是对大湾区质量基础设施的突破。

大湾区研究院不是对中国检科院的简单复制,而是要整合全国检测认证领域的优势资源,设立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研发创新平台,这对大湾区高水平、高质量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是一个填补空白、打造高地的过程。

1

从引入企业到引入平台

从上述三个信号,可以看出“国家队”对健康基地和火炬开发区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梳理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与广东省、中山市在健康医药领域的互动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类似重磅级平台在中山健康基地的布局,由来已久: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一年之后,2020年9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进广东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写道:

支持建设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专业服务交流合作。

火炬开发区抓住了这次契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检科院有意南下布局,两者一拍即合。

2020年11月27日,也就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政府签署协议两个月后,中国检科院与中山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合作协议》。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牛在哪儿?可以这么说,在食品、特殊食品、化妆品、化学品方向上,这个平台拥有国内最高水平的研究、检验检测能力。而大湾区研究院落户中山火炬区后,今年“3·28”期间达成的合作内容,就是引进一批国家级平台:特殊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上述平台的服务内容,对中山健康基地的产业发展来说,无疑是完善闭环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笔。

链接顶级资源

产业化能力,往往也是打造对外合作窗口的基础。

2018年7月9日,香港大学宣布:已与广东药科大学合作在中山市成立创新平台并设立港大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分支,在粤港澳大湾区就生物医药研发开展合作,并加速研发成果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

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就设在中山健康基地,包含创科产业链中孵化器、联合实验室和技术转移三个主要职能。根据计划,联合实验室主要作为香港、广东这两所高校的对接平台,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合作开展研发。

这为健康医药产业的粤港澳合作,打开了新空间。

目前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已完成9个项目营业执照的办理,同时正在洽谈4家拟入驻项目。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生物医药创新平台位于智慧健康小镇的孵化器已启动装修,未来将纳更多的粤港合作项目。

搭建高端平台、集聚国内外顶级资源,中山健康基地的对外合作平台也不乏“重磅级”。

2014年,中山在瑞士苏黎世召开产业推介会;2016年9月,中山健康基地组团赴日、韩与日本OTC医药品协会、韩国KoreaBio建立长期合作。通过产业推介、政府及商协会合作、成立国际合作基金等方式,健康基地不断探索国际合作新机制。

2016年6月,中山市被国家纳入中国对德生物技术与医药经济重点合作区;同年8月,发改委发文确认了中山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下称“中德产业园”)。

中德产业园总体规划7000余亩,以“一园五基地”进行空间布局,包括生物医药基地(健康基地核心区)、医疗器械基地(翠亨新区拓展区)、现代医药基地(南朗拓展区)、医药装备基地(茂生拓展区)、广药拓展区(研发实训基地)。

目前,核心区已入驻百慧基因、缪特斯、科瑞康、金城医药、康天晟合、康方生物、伊索曼、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平台、香港浸会大学前列腺癌早期诊断试剂盒等19个项目,合作方来自德国、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其中外资及与境外合作的项目有14个。

推动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前沿技术创新能力是关键。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动了全球资源向大湾区集聚的速度和效率,这些合作平台的建设,为接下来中山健康基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链接国内外资源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