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板凳甘坐十年冷!博士“扎根”这里的原因是...
作者:    来源:中山火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31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中山火炬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一批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扎根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唯实维新、革故鼎新的开拓创新精神。健康基地集团园区企业中山奕安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安泰”)总经理徐亮就是这样一位。

  毕业于中山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徐亮博士,一直带领团队埋头研发手性技术。短短6年,该公司已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性核心技术--两个高效的手性催化体系,发明了一系列手性催化剂,并已申请了大量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在内的国内外专利。

研发高标准

贡献青年智慧与担当

  徐亮在手性技术上潜心多年。他说,手性是指实物与其镜像的关系,如同人的两只手一样,左手的镜像是右手,二者不能重合,这种实物与其镜像不能重合的性质就叫做手性。如果一种药物具有手性因素,该药物就是手性药物。

  在手性药物研发合作中,徐亮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相关领域专家。“我们都深刻体会到,国内药品研发对比国际标准来说,存在诸多不足,大家都想学以致用,在药品研发环节帮助国家迎头赶上。”

  经过“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潜心攻关,徐亮及其团队研发出的“手性药物新型苯并咪唑类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且是火炬区唯一获奖奖项。

  “一直兢兢业业地做一件事情,在手性药物的研究上一点点精益求精,药物化学,是需要工匠精神的。”徐亮获奖时说道。该项目针对手性药物中间体绿色合成催化技术及应用,历时六年研究,首次提出根据仿生催化理念利用苯并咪唑双氮配体,以氢气作为氢源进行,对称氢化反应,得出高效实用、绿色环保的催化剂体系,并开展手性药物中间体制备工艺,实施产业化。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一步合成催化工艺路线,不仅填补了我国工业领域手性技术空白,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更环保,更贴合当下健康医药行业的新发展理念。

  在徐亮的推动下,广东省不对称催化(奕安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将极大地推动公司的核心手性技术,并应用于合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大量手性药物”。目前,部分研发的手性药物关键中间体已进行了大批量的商业化生产,公司已经建立了广泛的国际销售网络,形成了良好的国内外客户关系。

   截止到2020年底,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个系列催化剂在内的70多项专利技术。

 

守正笃实

为医药事业注入创新动力

  奕安泰是一间成长型的公司,规模不大,很多人都是身兼数职。徐亮既是一线的科研员,又是研发部门的负责人。白天他忙着接待客户来访、陪着看现场、和客户讨论项目技术、与研发团队沟通,晚上静下来时就把自己关进实验室做科研、到车间做新产品小试,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徐亮说,“只要心中有理想,再苦的日子也能过出甜味来。” 

  作为全市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健康医药产业在火炬区已形成集群发展模式。其中国家健康基地集团作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建成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金融资本、孵化加速全过程,具有生命力的产业创新体系。“火炬区集聚了药物研发一流人才,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流的研究平台,企业氛围和文化也特别好,所以我选择这里。”谈及选择在火炬区创新创业,徐亮双眼放光。

  回想这六年,徐亮很感激火炬区的人才政策,在他最艰难的起步阶段给予他很多支持。更难得的是,火炬区的人才政策并不是固化的,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元素加入,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徐亮笑着说,自己作为一个已经来火炬多年的“老人”,还能享受到政策支持,他也积极牵线搭桥,为火炬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把优秀的同学、朋友引荐到火炬区来发展。

  徐亮认为,北上广等大城市固然机遇多多,但像中山这样的城市也自有优势,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交通便利,同时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生活成本又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在他看来,这里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会有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前来发展,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