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康方生物李百勇博士获“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12月23日,李百勇博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票代码:9926.HK)是一家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全球病人可负担的创新抗体新药的生物制药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建立了端对端全方位的药物开发平台(ACE平台),涵盖了全面一体化的药物发现和开发功能,包括靶点验证、抗体发现与开发、CMC生产工艺开发和符合GMP标准的规模化生产。公司也成功建立了双特异抗体药物开发平台(Tetrabody平台)。公司目前拥有20个以上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炎症、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产品管线,其中13个品种进入临床研究,包括两个国际首创的双特异性抗体新药(PD-1/CTLA-4以及PD-1/VEGF)。康方生物期望通过高效及突破性的研发创新开发国际首创及同类药物最佳疗法的新药,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
知识产权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保障,同时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康方生物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注重实用型和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专利的申请和保护,不断完善专利技术成果的有效转化机制,使得公司的智力成果向经济化目标迈进。

知识产权的运用

康方生物从2013年开始至今,持续不断的发挥着知识产权的作用,将专利以更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方式实施起来。例如质押、许可、转让和入股。

2015年12月,康方生物将肿瘤免疫治疗抗体AK107的全球开发和推广权以2亿美金授权许可给全球前五强的制药巨头—美国默沙东,此次合作是国产创新药在海外市场的新突破,是国内首例由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将完全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成功授权给全球排名前五强的制药巨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16年12月,康方生物与香港上市公司东瑞制药签署了共同创办合资公司的协议:康方以自主研发的两个新药的专利成果做价出资,东瑞制药以1.5亿元现金入资,康方生物拥有合资公司65%股权。通过整合康方生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实力和东瑞的资金、临床与市场推广实力,加速推进这两个新药品种进入全球临床试验及产品上市。

2019年6月,康方生物与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营合同,成立合营公司,康方生物将以AK105项目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技术的全部权益作为无形资产作价出资,正大天晴将以人民币3.45亿元现金出资,双方分别拥有合营公司50%股权,加快推动PD-1 抗体(AK105) 药物的注册和上市销售,满足国内患者的迫切临床需求。

知识产权的保护

康方生物在建立了国际一流的集研发、工艺开发、规模化生产和临床研究一体的全产业链的抗体新药开发平台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地申请专利保护,并且建立了符合国标GBT 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于2018年10月31日通过了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审核,获得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的建立使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专业化,进一步保障了公司的知识产权。

康方生物不但拥有媲美国际水平的研发能力,还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并且善于对知识产权的做运用,每次对知识产权的运用,都给公司的发展和产品的推进带来了巨大的提升。

康方生物在2019年9月获评“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后,于2019年12月,康方生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并在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考核中获得“优秀”评级。

2020年12月,李百勇博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
 

高价值知识产权(专利)业绩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自我完善以及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康方生物已经形成一套完整、规范的知识产权内部管理机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2020年12月,累计申请中国高质量的发明专利45件,授权10件;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7项;申请国际PCT专利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