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聚焦湾区创新成果转化,粤港生物医疗创新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05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25.jpg
  12月1日,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论坛、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中山举行。同期举行的“粤港生物医疗创新合作论坛”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山市科学技术局、中山市金融工作局主办,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香港浸会大学科研发展有限公司、泰智会产业加速器、中山市金融证券研究所协办,中山健康基地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承办,200多位科研院所、高校和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推动湾区区域内科技成果协同创新转化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41.jpg
  中山市委副书记陈文锋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他表示,生物医药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如今,中山正加大力度抓研发、抓投入、抓技术改革,引导企业成为技术转移和技术应用的主体;同时强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欢迎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建言献策,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共创“健康中国”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44.jpg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处长余梓山首先介绍了香港大学创新成果及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的概况。他指出,中山有深厚的产业基础,高校人才丰富,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个挑战就是加强平台与国际产业界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全力打造湾区生物医药的创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47.jpg
  香港浸会大学知识转移处处长陈庆忠对浸会大学开发的家中早期检查前列腺癌技术,以及脑干细胞技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和中风患者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展望与信心。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50.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以丰富的案例论述了要实现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就要避免科研成果“睡大觉”,要让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实现“从医生中来,到医生中去”。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52.jpg
  在政策引导环节中,中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喜崇详细介绍了中山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中山市将加强对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55.jpg
  随后,广东省药监局行政许可处科长易准阐述了《广东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解读》。他表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为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解绑”,不仅有利于生产企业开展代工服务,更有利于无生产资源研发企业的发展,更有利于完善医疗器械注册生产监管制度,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制度改革。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058.jpg
  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董事总经理钟志辉以全球医疗器械3C产业平台为切入点,分享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经验及案例。他谈到,3C产业平台是注册人制度的承接平台,同时也是医疗器械垂直领域的专业孵化器及工程转化中心。平台整合医疗器械CDMO+CRO+CSO构筑了一个科研转化的完整闭环,并推动形成产业聚集、资本聚集、法规聚集与技术聚集。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101.jpg
  上海创瑞投资集团董事长唐浩夫则剖析了金融如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并预测了中国医疗产业未来10大趋势以及最有价值的投资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103.jpg
  论坛期间,健康基地、迅翔股权投资管理企业、香港浸会大学三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共同打造引领大湾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研发高地,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广东君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汕头市海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108.jpg
  论坛还举办了圆桌讨论环节,在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投融资总监秦云博士的主持下,国家药监局南方经济研究所李丹荣博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气体装备及工程分会会长栗文彬、中山市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寿昌、元禾原点投资总监刘炳乾、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负责人林华庆教授、广东彤鑫医疗股份总经理尹源洪等来自不同行业的特邀嘉宾围绕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范例,从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和模式把脉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112.jpg
  本次论坛论坛以“湾区技术协同发展—成果转化 ”为主题,以医疗器械注册人管理制度具体实施等的科技成果转化范例,集聚香港高校科研成果,广东医工协同创新联盟,金融科技助力等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关键要素资源展开讨论,推动在中山构建“湾区技术+金融创新+中山落地产业化”模式,是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医药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有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