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先行 引领 再出发——中山致力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9-11-27
 最新视觉图.jpg 
  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简称“一坛一会”)定于12月1-2日在中山市希尔顿酒店和中山市京华世纪酒店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新视野泌尿外科国际论坛、新时代核医学分子影像发展论坛、医药创新与投资论坛、粤港生物医疗创新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职业健康服务高峰论坛五个分论坛。现推出一坛一会系列报道……
  “我很幸运,选择在广东中山设厂发展。在这里建厂、进行MAH申报都很顺利。我虽然在新药推进产业化方面没经验,但得到了广东省和中山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少走了很多弯路。”日前,广东中昊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庚辉博士向记者介绍企业今年5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批程序批准上市的国产Ⅰ类创新药物本维莫德乳膏时,满怀感激地说,“中山市将健康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昊药业就是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受益者,2015年我们落户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本维莫德项目先后获得广东省和中山市两级政府大力扶持。”
  广东中昊药业有限公司本维莫德乳膏项目一鸣惊人,而这样的顶尖创新、重磅突破在中山并不是个例。中山康方医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药专利被默沙东以2亿美元收购,近年来,一批具备“样板”效应的高质量、高科技健康医药产品和项目在中山脱颖而出,成为引领新发展的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127172607.jpg
 
如今,
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遍地开花,
中山凭什么能走在前列呢?
  
生物医药的一把“火炬”
  广东中山毗邻港澳,是珠三角地区的著名侨乡,如今,国家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闻名遐迩。该开发区是20世纪90年代初获批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肩负着“聚焦产业,活力创新”的时代使命。1994年,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中山市政府联合创办的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诞生,总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
  健康产业被列为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25年的深耕与发展,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已形成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从洪博士介绍说,健康医药产业平台集聚企业超过300家,累计引进投资16.9亿美元;先后获得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全国十佳生物医药园区”“国家级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称号,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健康产业综合园区。当前,该产业基地正在建设CRO、CMO、CDMO、CSO体系化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此外,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签署《中德生物技术和医药经济合作工作组第六次会议纪要》,将中山纳入对德国生物技术与医药经济重点合作城市。在此基础上中山规划建设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园核心区位于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内。
  据中山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的经济规模不断增大,年产值已超800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独树一帜,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健康医药企业有完美(中国)有限公司,10亿元以上企业包括山德士、联邦、曼秀雷敦、九州通、好来化工、诺斯贝尔等,上市公司包括联邦、中智、乐心、九州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益和堂、金城金素制药、海济医药、星昊药业、诺斯贝尔等。目前,中山正在积极创建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有望在2020年建成千亿元级的健康产业集群。
 
抓住“双区驱动”重大机遇
 
  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中山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山迎来“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山市政府紧紧抓住重要机遇,以推动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支撑为抓手,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建设一批重大创新机构,布局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一批产业载体,建成国内重要的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区和互联网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自动进出料车间_副本.jpg
  一直以来,中山与港澳合作密切。据统计,中山有港资企业2046家、澳资企业612家。2018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专门到中山考察了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表达了希望深化香港与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合作的意愿。2018年,中山与澳门签订《关于共同创建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区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给中山带来新的机遇。
  2018年8月,中山市政府为集中资源促进健康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印发《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随后,《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密集出台,形成服务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矩阵,为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一轮的政策红利。
  按照此蓝图,中山市将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到2022年,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届时,将形成两方面的明显优势:一方面,优势领域特色凸显。在生物制药领域、基因诊断与精准医疗领域、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医药融合发展领域聚集优秀企业,形成特色优势,使医药英才加速集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2年,争取在优势领域建设1~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建成5个以上重大创新平台,形成覆盖健康医药全产业链的合同研发外包(CRO)、合同加工外包(CMO)、销售及物流配送外包(CSO)、合同开发与生产外包(CDMO)、合同法规事务外包(CRAO)等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到2022年,形成以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翠亨新区生物医药科技园、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民众和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分园集聚发展、集群效应明显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为实现既定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对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引导。
 
创新驱动发展“重振虎威”
  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2018年实现总产值800多亿元,成为中山市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为聚焦生物医疗科技产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以国际合作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服务创新,推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和提升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山提出建设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的新蓝图,积极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和制造基地、国际高端医疗和科技服务集聚区、健康领域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今年4月,中山市启动编制《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2019-2035)》。一批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将陆续落地,集聚资源打造高层次生物医药创新平台。
_LK_6496_副本.jpg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山的优越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健康医药企业集聚。康芝集团副总裁洪丽萍告诉记者:“康芝药业管理总部位于广州市,一直谋划在华南建设生产中心,以减少管理半径,提高效率。中山不仅地理优势明显,政策优势也日益凸显,集团决定在中山建设生产基地。康芝药业启动建设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华南制造基地,预计总投资将近5亿元,未来将建成符合欧盟标准、高度自动化及智能化的儿童大健康产品生产中心。”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的工作部署,中山火炬开发区着力做好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进行重点帮扶,为企业创新创造保驾护航,搭建生物医药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山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山“重振虎威”。
 
广东中山的投资发展优势日益突出
  独特的区位优势——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几何中心,与广州南沙相望,与深圳前海一水之隔。目前,深中通道桥梁、隧道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通车。南沙港铁路正在建设,深茂高铁深江段即将动工,广中珠澳高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建设项目,届时中山将实现与广州、深圳“30分钟通勤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1小时到达。
 
政策“红利”——《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主要包括:
1.支持优质项目落地,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扶持。
2.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新建健康医药产业项目给予最高10%分期奖补。
3.对优质健康医药产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4.支持过渡性用房,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300万元。
5.支持项目引入股权投资,成立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入股,允许自有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
6.支持项目融资,按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予以利息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0万元。
7.支持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0万元。
8.支持规范化管理,对新通过GLP、GCP、CNAS实验室技术委员会认证的企业或机构一次性给予50万元补贴。
9.支持项目核心设备使用,每个项目最高补贴1000万元。
10.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2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健康医药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11.支持兼并重组。
12.支持研发及产业化。支持新药研发,最高给予200万元的扶持;支持新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化。新药获新药证书并在中山产业化的最高给予800万元扶持;对企业首次取得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不含诊断试剂)注册证书并在本市产业化的,每个产品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支持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每个品种最高资助额不超过20万元。支持国际认证及产业化,对自主研发的药品,获得美国FDA或欧盟药品质量指导委员会(EDQM)药品注册许可证并在中山实现产业化的,给予每个产品最高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对自主研发的第三类和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获得美国FDA注册许可证或欧洲合格认证(CE),并在中山市实现产业化的,给予每个产品最高30万元一次性奖励。
13.支持研发平台建设,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
14.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单个平台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
15.支持通关便利,对于常年需要进行科研、临床研究或生产用品进出口的健康医药相关单位,由中山市科技局建立单位目录,定期通报海关部门,对成为海关认证企业的给予相应海关优惠便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