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小巨人”携手“龙头” 构建大健康产业链——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6
  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简称“一坛一会”)定于12月1-2日在中山市希尔顿酒店和中山市京华世纪酒店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新视野泌尿外科国际论坛、新时代核医学分子影像发展论坛、医药创新与投资论坛、粤港生物医疗创新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职业健康服务高峰论坛、医药创新与投资论坛五个分论坛。现推出一坛一会系列报道……
  今年10月,广东中昊药业有限公司的一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上市,这是我市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12年以来的短短七年间里,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已吸引了康方生物、乐心医疗、中昊药业、明峰医疗、康晟生物、金城药业等一批新兴的创新型企业,以及一批高端科研平台集聚。
  如今,一个个科创小巨人发威,龙头企业加快增资扩产,让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园区集聚一批科技“小巨人”
 
  2015年,中昊药业落户国家健康基地,建有年产1吨原料药、1000万支乳膏剂生产车间和质量管理体系。
  健康产业基地内现已集聚了康方生物、明峰医疗等一批新兴的创新型健康企业。2012年3月,康方生物在国家健康基地成立,团队由来自全球知名药企工作多年的免疫学家、抗体药物研发和GMP生产专家组成。该公司已建立了国际一流的集研发、工艺开发、规模化生产和临床研究一体的全产业链的抗体新药开发平台。2016年11月,明峰医疗器械在国家健康基地内的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园区正式开业。
  据悉,今年以来,健康产业基地内企业创新成果频出。2013年落户健康基地的和博制药,今年建设了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中山中心)。君厚生物是国内首家具备临床级逆病毒载体GMP工业化生产的CDMO生产服务平台,入选2019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41项优质项目。今年8月,康晟生物和赛多利斯签约在健康基地联合打造国内首个基于QbD(Quality by Design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生物药CDMO平台。
  去年,我市印发了《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今年2月份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提出推进中山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健康产业正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加快增资扩产
 
  一边是新引入的创新型企业释放产能,另一边是龙头企业加快增资扩产,健康产业持续发力。
  今年7月份,中山市中智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两个草晶华破壁草本(中药破壁饮片)新车间获得GMP证书。中智药业于2000年入驻健康基地,近年来发展迅速。中智中药饮片公司总经理李武毅介绍,新的生产线主要是按照2-3个中药破壁饮片专项大品种的生产能力进行设计的。按设计的产能估算,新生产线每月能产出近亿元的破壁饮片,每年能为公司新增破壁饮片超过十亿元产值。
  今年8月6日,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期扩建工程在健康基地破土动工。
  乐心医疗成立于2002年,于2012年入驻健康基地。乐心产业园三期位于健康基地二期园区,主要建设智能生产厂房、自动生产线、全自动立体仓库、全自动物流传输线、研发实验室、先进的实验及检测设备等,预计2020年7月正式投产,2021年总产能将实现成倍增长。该项目是乐心医疗产能布局的重要发力点,也是继2018年12月获批立项建设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项目后又一重要发展里程碑。
  一批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标志着国家健康基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更具投资和发展潜力。
  据健康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基地已有省级工程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等各类科研平台140多家,企业通过科技平台研发科技成果,并加快成果转化。